2010年9月1日 星期三

99年9月份卡羅萊納目標設定以外的練習

  • 以前在宏恩醫院上課時, 黄彥婷物理治療師有教我, 可以練習小飛機的動作來加強小芳芳背脊的力氣, 這部份要列入當做 8月份訓練的重點.
  • 台大醫院 賴雯忻職能治療師有教過小芳芳使用剪刀剪紙.  練習手指肌肉力氣, 剪刀工具的運用.   這部份到幼稚園可能用得到, 所以要加強練習.
  • 小芳芳在 99/7月出現很喜歡拿筆塗鴉, 台大醫院 賴雯忻職能治療師有教過小芳芳要塗鴉在固定範圍內, 例如在紙上畫個大圈圈讓小芳芳畫在固定的圈圈內, 若畫超出, 要手勢及口語告訴她不對, 要畫在圈圈內.  教導小芳芳有"簡單的範圍概念."
  • 小牛耕田的部份, 小芳芳力氣還不足, 先練習定點用雙手撐地, 腿固定在媽媽身上.
  •  台大醫院小老師(亦即實習生)黃詩涵小老師告訴我要開始教小芳芳相似色的概念. 
  • 口腔運動的練習1.用大吸管吸布丁、吸水
    2. 嘴巴用力鼓氣
    3. 嘴唇運動, 露出上下排牙齒後放鬆.  (在刷牙後, 做亮晶晶檢查)
     
  • 練習 ㄨ 的聲音 
  • 第一階段:  吹衛生紙
    第二階段:  吹剪短的吸管
    第三階段: 吹泡泡
     



9/1 (三) 
1.  練習仰臥起坐10下  (為了公平, 大芳芳和媽媽也一起坐, 每個人都做10下.)
2.  練習夾曬衣服的夾子, 讓小芳芳練習大姆指及第二指的力氣.
3.  看故事書, 講故事, 開始帶入簡單的理解及解釋.
4.  小芳芳看巧連智幼幼版.

9/2 (四)
1.  練習仰臥起坐10下  (為了公平, 大芳芳和媽媽也一起坐, 每個人都做10下.)
2.  練習夾曬衣服的夾子, 讓小芳芳練習大姆指及第二指的力氣.
3.  小芳芳看巧連智幼幼版、小太陽.

9/3 (五)
1.  練習夾曬衣服的夾子, 讓小芳芳練習大姆指及第二指的力氣.
2.  小芳芳看巧連智幼幼版、小太陽.
 
9/4 (六) 參加了一整天殘障聯盟所舉辦的 ICF 焦點團體會議, 殘障聯盟有請教保員來帶大芳芳及小芳芳, 大芳芳是自己玩電腦而小芳芳和教保員的互動上, 好像也玩了不少活動.  所以回家後, 就没有做其他遊戲練習.   休習一下.

9/5(日) 今天早上大芳芳心情很好, 把東西拿高, 要妹妹拿, 教妹妹練習墊脚尖.

9/6(一)
1.  盪香菇、騎搖搖馬、夾夾子、拼圖.
2.  小芳芳看巧連智幼幼版、小太陽.
3.  看故事書帶入簡單的理解說明

9/7(二)
1. 玩插棒
2. 丟沙包, 從上星期開始, 小芳芳丟沙包的動作有開始出來了.
3. 練習蹲跳+從1數到10
4. 走跑步機 10分鐘
5. 上下樓梯練習.

6.  小芳芳看巧連智幼幼版、小太陽.
7.  看故事書帶入簡單的理解說明
8.  小芳芳看我們用水瓶直接咕嚕咕嚕從嘴巴喝下去, 常常模仿, 上星期開始讓她拿羊乳瓶喝, 只是一開始裡面的羊乳比較少, 大約是 1/3 瓶, 在吞吐上是ok的.  不會喝到滿身都是.
9.  小芳芳看巧連智幼幼版、小太陽. 


9/8(三) 放學經由公園走路回家, 小芳芳現在己接受放學是要走路回家, 没有抱抱.

9/9(四) 1. 在台大上職能課前, 要脫鞋時, 小芳芳拉掉魔鬼粘後(New Balance 的鞋子對小芳芳來說是太寬了, 所以穿時要拿緊一點), 鞋子仍緊緊的脫不掉, 我教小芳芳拉一下鞋舌, 但她眼睛没在看, 我有一點生氣, 想說讓她自己來不理她, 結果, 她居然會去拉鞋舌把鞋子脫掉.  這時, 我才發現其實脫鞋的步驟她會, 只是要不要做而己.
2. 練習蹲跳
3. 練習丟沙包
4. 拼圖
5. 小芳芳看巧連智幼幼版、小太陽.
6. 看書, 媽媽講解簡單內容


9/10(五)晚上 ~9/12(日) 晚上 爸爸在家, 比較没練習到.

9/10(五) 觀察到小芳芳己把"回到家脫鞋脫掉→ 放到鞋櫃" 這個動作內化成習慣.

9/11(六) 1. 早上參加社會局辦的"音樂園"活動, 中正萬華區智障者家長協會的社工希望, 我們讓小孩乖乖坐在媽媽腿上或前面.  不要隨意走動.  這個我可以理解.  由於是小班制, 只有10組親子, 所以, 我大部份時間, 我並没拉著小芳芳的手做動作, 我想觀察一下, 小芳芳會不會在過程中聽懂老師的指令.  當聽不懂時, 會不會模仿其他人的動作.  所以, 只要她是在我身邊 15公分的範圍, 我伸手即可把她拉回來的情況下, 我是不會限制她太多.  所以, 常常社工要走過來時, 我就馬上把小芳芳拉回來.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. 小芳芳要洗澡前及出門時, 經提示會把玩具及書本放回原位.   這是一大進步.

9/12(日) 早上姐姐到圖書館參加"小小讀書人"活動, 小芳芳也在活動時在旁邊拿書看, 有時走來走去和其他大哥哥/姐姐微笑一下, 有時甚至走到老師旁邊, 因她不會干擾老師上課, 所以老師也没說什麼.  在一些公共場合, 只要小芳芳没有去影響到其他人, 我是不會制止她, 因為, 我想觀察她的表現及與人互動的情況.

9/13(一)  1. 小芳芳看巧連智幼幼版、小太陽.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2. 盪鞦韆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3. 套圈圈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4. 走輪胎


9/14(二) 學校戶外教學--天文館

9/15(三) 下午劉老師幫小芳芳做嬰幼兒綜合發展測驗 CDIT評估.
9/16(四)  玩釣魚玩具, 練習蹲跳及拼圖.  套圈圈.
9/17(五)  小芳芳晚上不知為什麼對騎脚踏車的動機很強.  騎不動時還很生氣.
9/18(六)~9/19(日)  小芳芳有點感冒不舒服, 讓她多休息.


9/20(一) 站在平衡板上+練習蹲站+套圈圈 及站在輪胎上→練習小腿及腳踝的力氣.















沒有留言: